1
2
3
4
6
5
7
8
9
10
11
RE-EDIT
策展人的話

「Re-edit」是一項全新展覽計劃,由香港創意樞紐PMQ元創方發起,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作為主要贊助單位的鼎力支持。展覽旨在培育本地設計專才,通過將本地精英設計師帶到米蘭設計周舉辦作品展,讓他們與世界級設計師及設計品牌直接互動和交流,鼓勵跨文化和跨領域對話,從而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並提高本地設計師的設計水平;而本地舉行的展覽,則可讓大眾及業內人士欣賞及認識香港設計師的獨特創意。在展覽中,您可以探索與識別當下,再對照過去與未來,在不同物料組成的視覺象徵之間,看到傳統與創新、過去與未來的並存展示,而這種對比,正是推動香港在變幻中不斷向前的關鍵。這次我們所展出的藝術裝置及十組作品,連繫了歷史與設計、想像與現實,令已經實現的渴望,與不懈地挑戰禮教規範的意志連成一線,並一而再地進行再創造,設計出新形態與新旅程。

開場展品為由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員攜手打造,別具詩意的大型藝術裝置—《包山》。同場另有十組展品,主題均圍繞不同層面的身分特性,當中有些作品從個人層面出發,探討我們的身分、想法、歸屬、依據、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等;亦有作品希望探索工業與城市的地位,例如社會規範、快速文化與城市生活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藉設計推進未來發展,剖析語言、地處、社區、媒體、科技、社會和政治意識、歷史文化、可持續發展、工藝、風俗和信仰等如何塑造未來。過去與未來授予我們重要知識,而文化是不是代表對這種知識的信心?透過設計,期望能為大家在日常生活恆常的意識流中帶來新啟悟。

在云云參展創作中,藝術家文智來回應了時代對歸屬感的需要與觸覺,勾勒出各自沉浸於自我工作中的香港人;衡建設計展現了活力與創見,以非一般的結構、重量和外形,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凳子;木匠周健龍則將多年來對木工的醉心與鑽研、實驗與創新,展現於四格抽屜之中,雕琢出融匯古今的精細木工拼接結構;年輕設計企業家曾首彥與香港陶瓷設計師兼藝術家Julie & Jesse均以虎豹別墅為靈感,前者受東方生活文化啟發,創辦了自家手工蠟燭公司,開創出嶄新香味體驗,演繹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後者則熱衷於從多元文化和傳統中發掘新思維,設計出一系列非凡的可移動凳子作品,反映昔日別墅園區內的奇幻假山;而AaaM建築設計的三位建築師則將紙包飲品盒升級再造成圓錐形天花吊燈,鼓勵公眾重新思考日常對一次性包裝物料的過度消費,宣揚回收再造的美德。

此外,多才多藝的和建築為香港這個節奏急速的城市,設計出能應用於公共和私人空間的石椅,呼應社會與文化所需,鼓勵使用者享受公共空間,與他人交流共聚;而素來以紙張為創作媒介的Stickyline,繼續專注於探索紙藝工程及結構的開發,藉著是次作品向香港過往的工業設計致敬;年輕時裝設計師冼美玉與以繩藝飾物聞名的蕭俞,則透過各自的作品探討當代藝術與織物間的緊密關係,其中前者蒐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製造的優質布料循環再用,拼湊出各種形態色彩,構成獨特的海岸景觀藝術裝置,後者則以紡織業的黃金時期為靈感,藉由繩結重現紡織廠昔日面貌。

彼此的相聚,是一個緣起。我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設計展覽的策劃,與一眾創意菁英真切合作。

策展人
周婉美

周婉美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工作者,多年來在不同設計範疇積累了豐富經驗。她曾於多個創意樞紐城市,包括三藩市、洛杉機及羅馬等接受教育,回港後於二零零五至一二年間擔任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及項目總監,專責研究、獎項計劃、專業培訓及展覽策劃等。作為策展人及展覽總監,她曾策動多個備受推崇的香港及國際設計展覽,包括於二零零七年在溫哥華、米蘭、倫敦、紐約和首爾舉辦的「創作9707」;於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世博舉行、為期6 個月的「香港創意生態:商機 生活 創意」*;二零一二年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的「創意生態+」;以及二零一三年與日本藝術評論家南條史生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的「設計裡外:明日生活展覽」* 等。二零一七年,她策劃了「滙聚 20+」*,展示香港創意生態千絲萬縷的關係與發展藍圖,在米蘭、香港、首爾及芝加哥作巡迴展出。目前她正策劃一系列展覽,透過探索物料創新、創意過程及傳統工藝,展現亞洲設計的視覺文化和語言。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主辦單位
元創方

PMQ元創方位於香港中環蘇豪區的核心地段,是香港創意產業地標。其所在地原為歷史建築,2014年活化成為創意中心,並雲集超過100名本地創作企業家的工作室,產品範疇涵蓋生活用品、時裝及飾品、禮品、家具、建築設計及設計師精品等。作為一個創意平台,PMQ元創方竭力為新進設計師提供支援,打造一個創意、設計與文化薈萃的社區,聚焦國際藝術和文化活動,成為盛事熱點。

在活化前,PMQ元創方的原建築為建於1951年的已婚警察宿舍。2010年11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保育該址以供創意產業使用,並將經營權授予非牟利社會企業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有關公司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成立,協辦機構包括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以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對PMQ元創方而言,其中一項主要使命是將歷史建築活化成獨特而又極具吸引力的創意樞紐,支援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為此,PMQ元創方致力支持創意企業化(將創意轉化為企業),培育本地創作企業家和設計師,並在社區推廣創意鑑賞。

主要贊助單位
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單位,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

「創意香港」多年來贊助不同項目以推廣香港的創意產業,當中包括贊助PMQ元創方舉辦RE-EDIT香港設計展現及deTour Special等。

www.createhk.gov.hk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協辦單位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於1991年成立,屬非政府及非牟利機構,成員涵蓋執業設計師以至新進設計專才,包括設計師、承辦商、供應商、學生及其他室內設計機構。協會致力服務會員、業界夥伴及社會大眾,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推動設計專業和卓越設計的發展。此外,協會亦專注於研究及教育工作,並會舉辦區內設計大賽及各項活動,務求在更廣泛的社會層面上推廣室內設計。

展覽設計
AaaM

「AaaM」為「建築作為媒介」的英語縮寫,由三名香港建築師於2015年創立。工作室相信建築是一種無遠弗屆的媒介,能讓各行各業的人參與其中,並在日常生活中與之互動。AaaM除了從事總體規劃、建築設計、室內設計、裝置藝術及公共藝術項目外,亦會策劃兒童創意教育課程,銳意培育下一代的創造力。

視覺傳意設計
叁語設計

叁語設計由陳濬人及徐壽懿於2010年創立,主要從事刊物、網站、展覽、文字、品牌標識及平面圖像的設計,客戶包括西九文化管理局、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綠色和平及Ad-lib等。此外,叁語設計亦常為本地藝術團體進行設計創作,包括香港藝術中心、聲音掏腰包、影意志、香港文學館等。

目前,叁語設計正在積極開發字體設計項目「香港北魏真書」,及研究以文字設計為中心的裝置藝術品。

網站設計
WEEWUNGWUNG

WEEWUNGWUNG成立於2015年,是一間香港數碼設計工作室,主要從事網頁設計及互動體驗創作,曾先後與多位知名平面設計師、藝術家、策展人,以及各類型企業合作,創建時尚創意互聯網瀏覽體驗,為不同品牌與活動塑造鮮明形象。WEEWUNGWUNG善於鑽研動態視覺識別及生成視覺元素的可能性,其願景是為不同項目將品牌識別,轉化為順應數碼時代而生的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