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6
5
7
8
9
10
11
曾首彥

曾首彥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自動化與設計工程系,以及意大利Accademia Italiana D’arte, Moda e Design傢具設計系。於2012年,他創立了手工蠟燭和香薰品牌BeCandle,透過在西貢設立工場暨專門店,從世界各地精心搜羅優質材料,生產出備受認可的品牌產品,並且在全球均有銷售。

十種氣味

虎豹別墅和毗鄰的萬金油花園位於香港島高尚住宅區,曾經是香港人週末閒暇休憩的熱門地點。如今,虎豹別墅雖得以保育為歷史建築,萬金油花園卻已被改建發展,成為了集體回憶。香港西貢手工蠟燭BeCandle的創辦人兼設計師曾首彥,曾經於香港和意大利修學。在這個項目中,他訪問了不同人對虎豹別墅和萬金油花園的回憶,結果發現「十殿閻羅」壁畫對很多人來說特別深刻,因為裡面的雕塑展現出血腥和暴力,不論對大人或小孩來說,都是深刻的道德教誨。受此啟發,曾首彥創造出香味體驗來喚回大家對壁畫的記憶。《十種氣味》的概念源自民間對死後世界的信仰,包含火坑、寒冰、血池、鐵鏽等等的氣味,分別象徵亡者死後遭受的折磨。曾首彥還設計了一個鐘擺形香薰擴散器,採用實驗材質泡沫鋁保存和擴散香油。曾經矗立在萬金油花園中的十殿閻羅壁畫,其各種故事隨著這個擴散器的擺動而得以再次廣傳。
(特別鳴謝—未•共研社2019)